武汉工程大学环境与化工清洁生产实验教学中心申报网站!     
  体制管理
  管理体制  
  实验中心信息平台  
  运行机制  
 
 湖北省第十届大学生化学(...
 2017年湖北省第六届大学生...
 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十一五...
 关于召开实验人员岗位评聘...
 关于实验教学主讲教师聘用...
 示范中心主讲教师、实验技...
 关于做好第一届武汉工程大...
 关于“武汉绿色论坛”报告...
 关于生物技术在环保中应用...
 浅谈环境形式与对策专题讲...
 硫酸生产装置余热发电项目...
 关于召开实验中心“深入学...
 
您是本站第 0 位访问者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管理体制
管理体制

1、 “中心”实行开放式管理
       “中心”开放遵循四个有利于,即有利于资源的共享,有利于学生提高学习的兴趣和学习主动性,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和有利于提高中心的管理水平、服务质量。
       (1)中心对校内学生开放
       对于教学计划内实验的开放

       教学计划内的实验主要是:基础型实验、综合设计型、创新型实验。
       基础型实验:实验项目由中心统一安排,学生通过网络教学资源上的实验讲义、多媒体课件、视频教学、仿真教学软件等可自由学习,然后进行考核。
       综合设计型实验:由中心教师提供预设的实验项目由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提交预约申请表,由课程责任教师安排。学生的考核按考核管理办法执行。
       创新型实验:主要是针对三年和四年级的学生进行,学生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自由申请并安排时间进入指导教师科研室进行实验,考核由中心组织审定委员会成员对学生提交的实验报告或学生为作者公开发表的论文和原始记录进行考核,合格后再按规定给于学生学分和教师课酬经费,创新实验纳入学分管理。
     对于教学计划外的实验的开放
       教学计划外的实验主要是课外科技活动,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项目和经费来源于校长基金和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由“中心”公布实验项目和指导老师,学生根据以上信息提交申请,教师同意后在实验中心备案,或学生自主立题申请校长基金,“中心”批准后进行实验,考核按创新型实验进行。
       开放预约方式
       在“中心”的网络主页上有实验预约留言,并公布了实验预约电话和具体联系的负责人,方便校内外学生和教学单位预约。
       (2)面向外校学生开放
       “中心”积极对外校学生开放,实行有偿服务,根据申请单位要求双方签订开放合同,规定责任和义务。
       “中心”定期和不定期对企业骨干进行岗位培训,根据企业要求签订服务协议,规定责任和义务,被培训人员按企业要求考核。
       2、健全管理制度
       “中心”建立、修订和完善各项实验室管理制度,主要包括管理机构、队伍建设、实验教学过程管理规定、实验教学过程质量管理、计算机网络管理、安全管理制度、仪器设备管理制度等。重新修订 “对外开放管理暂行办法”,制订 “创新实验室开放管理暂行办法”和“研究创新型实验评审验收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使“中心”的各项管理制度趋于规范和完善,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
       3、实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通过引入竞争分流机制,组建一支拥有学科责任教授、课程责任教授和骨干教师组成的稳定师资队伍。制定严格的实验岗位管理和实验教学质量综合考评办法,建立起全面科学的实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1)竞聘上岗,合理分流
       通过岗位预设,层层竞争上岗方式聘用各层次人员,在人员聘用中注意学历、职称、年龄和学缘结构,选聘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教师担任实验教学责任教师。“中心”与每一位聘用的实验技术人员签定岗位合同,明确规定每个工作岗位的责任范围和分工细则,提高实验技术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工作质量。对于在学生评教和教学效果不佳的实验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在培训后仍然不能胜任的人员实行合理分流。
        (2)实验教学质量考评办法
       为加强“中心”的实验教学管理,制订了实验岗位管理办法,构建以课堂教学为主体,导学与督学并重的实验教学质量综合考评办法。学校教务处每学年对实验教学要进行多次现场调查,每学期教学质量监控科都组织学生对实验教师进行评教,学院教学督导组对“中心”的实验教学进行现场调查。将学生评教结果和现场督导情况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以便教师及时了解教学效果,调整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评教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
       同时要求实验技术人员认真填写岗位日志,记录工作内容和工作情况,中心主任协同课程责任教授抽查考核,掌握实验室工作状况。
       中心实验教学考核分学生考核和实验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考核。建立以基本技能与设计、综合、创新能力并重的学生实验教学质量考核体系,各实验任课教师及管理人员都有明确的岗位职责,按各岗位管理办法进行考核。
4、运行经费保障
       运行经费的投入制度化,经费统一使用确保了运行经费及时足额到位与合理使用,使化学实验教学及开放管理各环节均能得到有效的保障。学校每年拔50万元用于实验室运行。
    按创新实验项目数学校每年每项完成后补助2000元。专业、学科建设和科研平台经费中每年按老师和学生发表的研究论文给于奖励。由于经费投入足量及时,管理到位,使用合理,有效地促进了实验中心的建设。  



版权所有:武汉工程大学环境与化工清洁生产实验教学中心
建议使用IE Version 5.5 以上版本 屏幕分辨率 1024*768